古琴父子檔s

 

淡水近鄰關渡的梓作坊是專做古琴的工房,住著臺灣唯一的古琴傳承者林立正和林法父子。古琴,這個中國最古老的樂器,在二○○三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「人類非物質遺產代表作」

來到梓作坊探訪這對父子,過程也像古琴一樣,有些遙遠、有些曲折、有些隔閡,但到了之後,似乎可以啟動千年共鳴。

「我有四個兒子,好不容易才騙到一個.....。」六十七歲的林立正邊招呼來學做琴的學生邊說。工房牆上掛滿待修的琴,古琴的外形自成可以觀賞的文物。被「騙」傳承父親志業的林法,替來客沏了龍井茶後,安靜地坐在一旁。三十二歲的他是國內少數會彈琴也會做琴的琴師。

古調雖自愛,今人多不彈。被父親賦予傳承重任、十八歲到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學習古琴的林法堅信,琴師也要會彈琴。

古琴的文化內涵豐富,彈奏難度甚高。回憶起一首速度極快的「瀟湘水雲」苦練無功,急性子的他跟著旋律又哼又唱,反覆練習不知多少回才克服。「我大吼一聲宣洩情緒,還驚動了一旁的父親。」林法苦笑,那天的激動猶在眉宇之間。

「一件很困難的事,我做到了。」林法如此定義下二十年功夫的意涵。琴譜像天書、背譜很難、指法繁複,這是技術層面;人格形塑,才是習琴的終極目標。

仍在北藝大民族音樂系攻讀(2011年畢業),林法邊讀書、教學邊開演奏會,「但識琴中趣,何勞弦上音」,臺灣作為漢文化的基因庫,林法父子的愛琴美學,又多了一個印證。


2011/1/14《天下雜誌》微笑臺灣十週年專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梓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