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近鄰關渡的「梓作坊」是專做古琴的工房,住著台灣唯一的古琴傳承者林立正和林法父子。古琴,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,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「人類非物質遺產­代表作」之一。

林立正先生製琴至今30餘年,造琴已達百餘床;另修復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各朝代老琴50餘床,其中經典之作則有:臺北故宮元琴「雪夜冰」、馬水龍校長之無名唐琴、張清治教­授之唐琴「桐雅」、畫家蔡本烈先生之宋琴「松風致和」、香港唐建垣先生之元琴「青山」、孫師之明琴「鏗韶」。


林立正不僅是一位製琴家、修琴家,同時也是一位古琴鑑賞家。此外他致力於古琴製作技藝的傳承工作長達20年,不斷提攜後進,培養後學20餘人,學生遍布海內外,不僅是臺灣­古琴藝術最重要的推動者之一,更是近代古琴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製琴師。


在所有傳統樂器中,臺灣的產品在品質上均不如大陸製品,唯獨「梓作坊」所製作之古琴,可與大陸製品分庭抗禮,且更勝之。「梓作坊」致力於傳統製琴工藝的研究與推廣,其成員­來自各行各業,因對古琴的熱愛而相聚,共同為臺灣古琴工藝的承傳而努力,並經常與「太古琴館」合作,舉辦展演與雅集活動。


by 僑委會 宏觀網路電視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梓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