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_006s

 

林立正,民國33年生,山東萊陽人,民國38年隨家人來臺定居。由於家境清苦,復興高中肄業即進入社會工作,任船長多年,率領船員遠渡惡水重洋。後來因著特別的機緣,接觸古琴、認識古琴,因而愛上古琴,開啟了長達近四十年的製琴生涯。

民國63年,林立正開始自學製作第一床古琴,民國65年師事古琴大師孫毓芹先生學習古琴鑑定及製琴,爾後並不斷自修研究、精進斲琴技術。民國79起擔任和真琴社社長,致力推動臺灣古琴藝術發展,成為兩岸古琴音樂交流的領航者,影響兩岸琴壇甚巨。

民國85年成立「天雷琴府」,專為臺灣琴界製作並維修古琴;後成立「造琴技藝研究班」開始傳授製琴技術;民國87年正式更名為「梓作坊古琴造作工坊」,將古琴的製作技術由傳統提升到創造之境。

民國98年古琴被指定為臺北市傳統藝術,同年林立正獲選為「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」,是臺灣地區於斲琴藝術領域獲得官方肯定的第一人。

林立正先生斲琴至今三十餘年,造琴已達百餘床;另修復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各朝代老琴五十餘床,其中經典之作則有:臺北故宮元琴「雪夜冰」、馬水龍校長之無名唐琴、張清治教授之唐琴「桐雅」、畫家蔡本烈先生之宋琴「松風致和」、香港唐建垣先生之元琴「青山」、孫師之明琴「鏗韶」。

林立正不僅是一位製琴家、修琴家,同時也是一位古琴鑑賞家。此外他致力於古琴製作技藝的傳承工作長達二十年,不斷提攜後進,培養後學二十餘人,學生遍布海內外,不僅是臺灣古琴藝術最重要的推動者之一,更是近代古琴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製琴師。

在所有傳統樂器中,臺灣的產品在品質上均不如大陸製品,唯獨「梓作坊」所製作之古琴,可與大陸製品分庭抗禮,且更勝之。「梓作坊」致力於傳統製琴工藝的研究與推廣,其成員來自各行各業,因對古琴的熱愛而相聚,共同為臺灣古琴工藝的承傳而努力,並經常與「太古琴館」合作,舉辦展演與雅集活動。


關於林立正老師及梓作坊,請至:http://zizuofang.pixnet.net/blo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